首页

    媒体视角

    当前位置: 首页 > 正文
    【陕西日报】榆林职院科研创新高 荞麦育种频频出精品

    来源:农学院

    作者:淡振荣、高润清

    浏览次数:

    发布时间:2020-09-24

    经过课题组人员的艰辛努力,近年来,荞麦育种取得创新和突破。
    引进自花授粉野生荞麦资源

    该院院外荞麦观光农业示范基地

    通过四个世代的观察研究,基本掌握了自花授粉野生荞麦资源的生长习性和利用途径,从中选出了两个自交系。这是一项育种资源利用的新突破,过去荞麦育种只是在异花授粉的栽培品种之间进行,现在掌握的自花授粉野生荞麦不仅结实率高,平均41%,最高结实率60%。比栽培品种异花授粉提高三倍,而且抗倒性比栽培品种强。这就为荞麦高产育种奠定了基础。这是一项改变荞麦授粉方式的研究,有望改变我国荞麦的低产状况。
       
    利用自交野生荞麦资源,育成高产品系“秦荞一号”
        根据栽培荞麦自交不亲和的特征特性,采用两系法利用杂种优势来提高荞麦的单产水平,是一项成熟的技术。课题组过去育成的榆荞四号品种就是采用此项技术。用自交野生荞麦做亲本,利用其结实率高,抗倒伏性强的特性,育成品种比榆荞四号产量更高。

    2020年,采用以上技术将近交系“矮B”与“野生自交系”,进行了互为亲本制种生产,收获籽粒为两系杂交种,命名为“秦荞一号”。下年进行大田生产试验、示范,同时提供参与全国荞麦品种区试。
       
    利用自交野生资源,育成观赏、丰产兼备的自交红花新品系“秦荞二号”
        将自交野生荞麦做母本,授红花荞麦花粉,后代中出现了既是红花,又是雌雄蕊等长的自花授粉植株,经过进一步选育,基本达到了稳定。这一品系属于自花授粉,既能提高产量,又表现红花特征,可作为观光品种利用,命名为“秦荞二号”。下年进行大田生产试验、示范。

    雌雄蕊等长的“秦荞二号”红色花朵

    该院荞麦育种研究成果显著
       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前身陕西省榆林农业学校,从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了荞麦育种研究,育成了四倍体类型榆荞一号品种,获陕西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。育成了榆荞四号品种,获陕西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三等奖。在国内,该课题组最先采用两系法利用杂种优势的荞麦育种技术,育成榆荞四号,并参加全国的荞麦区域试验,产量是第一。实践证明,这一理论和技术突破了传统育种技术方法,都是成功的。该院育成的荞麦新品种在北方地区适生性能最强,利用野生自花授粉取得的种质资源,具有很大的增产潜力和背景,开辟了荞麦育种技术的新天地。

     

    “榆荞一号”荞麦大田种植图

    版权所有: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陕ICP备12005935号 地址:陕西省榆林市高新技术产业园西环路1号 邮编:719000